重點整理~~~

總開銷 

機票 : 1022 台幣含稅 /人

菲律賓電子簽證 : 1100 台幣 / 人

住宿 : 6358 PHP (大約3000台幣兩人)

交通 : 6206 PHP /2人 

WIFI : 1000 PHP (4G吃到飽 + 1G上網20分鐘通話)

玩樂+吃飯+消費 : 大概10000 PHP

平均一個人是 : 8000台幣~~

~~~~~~~~~~~~~~~~~~~~~~分隔線~~~~~~~~~~~~~~~~~~~~~~~~~

 機票

2017.11.11光棍大促銷,

廉價航空們殺的一片血紅,陸陸續續推出各種特價,

舉凡香港快線的mega大促銷、酷航萬聖雙人同行價,

    宿霧太平洋航空     放出了大絕──0元機票促銷!!!!

買了來回1022含稅的機票,日期訂於四月底 (因為我怕冷)。

但大約一、二月底時傳來噩耗,直飛紅眼航班停飛

宿霧航空給了以下方案 :

  1. 全額退費 (但不包括刷卡手續)
  2. 轉成旅遊基金 (30天內用完)
  3. 重新預定

幸好客服非常好聯絡~ FB 上直接可以換成轉機到宿霧 ~ (不需手續費)

但最後還是一直調整時間

航班資訊 :

去程 : 5J 315、5J 567 (轉機時間 4 小時)

TPE   MNL  CEB

回程 : 5J 568、5J 3108 (轉機時間 12小時)

CEB MNL  TPE

   Cebu Pacific    

桃園飛過去是小飛機(跟虎航澳門線一樣),但國內線都是大的飛機喔~

手提行李是7公斤,去東南亞國家都帶夏天的衣服,總重 6.1kg

很久沒有從桃機飛了~~(上次是酷航飛新加坡)

建議大家辦個快速通關喔~看看這人潮! ! !

是不是很方便~~~ (如果需要出境章,出境後可以人工加蓋)

桃機有個免費的候機室,可以提供Shower 免費15分鐘

有插頭、有沙發、有桌子,很多背包客在這裡睡覺XD

因為是紅眼班機,所以只剩台酒跟昇恆昌仍在營業,

不過免稅店一直都不是太大的重點,所以整理了一下就準備登機了。

在Check-in時,地勤人員幫我們安排了第一排的逃生門旁邊,

對於坐廉航不能選位而言,我都會詢問能不能排在逃生門旁邊,英文是沒有問題的。

因為逃生門旁邊的位置特。別。大。

(飛新加坡時也是坐酷航的逃生門位置,跟其他座位比起來,五個小時的飛行非常舒適)

宿霧航空的台灣代理是遠航~

同時出發的幾乎都是廉航,有捷星、濟州、香草。

簽證

傳送門 : https://onlinetravel.meco.org.tw/EVISA/

我們對菲律賓是免簽,但菲律賓對我們是要簽證的喔喔喔喔喔!!!!!

簽證非常簡單,上網點點填填就可以辦了,快則10分鐘慢則2個工作天。

(我的簽證用了24小時,我爸的則是30分鐘馬上就下來了)

要事先列印下來喔~~~紙本

注意

辦理簽證護照都必須要有六個月以上的效期,此次我爸的護照就是不滿,

然後我又信誓旦旦地覺得簽證很快,結果落得辦理護照急件(24小時取件)

護照辦理 : 外交部領事處 (臺大醫院站) 費用1300 要四個工作天

↓↓↓↓

外交部領事局網路預約服務 https://www.boca.gov.tw/lp-2-1.html

換匯

到馬尼拉機場時是4:30左右,大家都會說機場的匯率是最差的(如果是有民間換錢所的地方),

以我來說,出國能精就要精,但我真的Hen懶,出國前沒有先換一些披索,所以處於身無分文的狀態。

但再懶事先功課還是得做!!!

就像你可以不要得高分,但也要求個及格吧~~~

所以匯率一定要知道怎麼換才是差不多的好匯率

因為在馬尼拉機場轉機是要先入境的!

整個宿霧航空都是在第三航廈,出口處往國內線就會看到很多銀行~

馬尼拉機場的匯率絕對是機場匯率差的意外!!!!!!

傳言左手邊的銀行匯率很好 (印證,是的,但他換完就沒摟~~要等到下午)

算算了匯率,其實跟SM Mall差不多摟~~ (當時是1USD=52.18)(換算就是0.56~~~是不是比0.62好!!)

最近台幣升值(2018.04),我的建議是大家可以直接在台灣買美金,到當地再換~

臺灣銀行網路預約換幣有優惠,網上預訂機場拿錢很方便~~

WIFI

出境後轉國內線的出口(就是銀行那),就會看到像花車一樣在賣SIM卡的地方。

菲律賓有兩大電信,Globe、Smart

其實在做功課時就知道,兩家不管你選了哪家,其實都差不多是一樣的,一樣爛的那種一樣XDD

但如果你要去薄荷島,Globe的訊號至少還有個3G。

市區網路就還好搂~~

Globe可以網路上預約申請免費的SIM卡 : https://www.globe.com.ph/international/traveling-in-the-philippines/traveler-sim/reserve-now

出口外面就會看到有個小櫃上面寫 : Free SIM Card,過去跟他拿卡然後加值就可以摟!

大家通常是說100P 很夠,300也可以,但我自己是買了599的4G,因為我很懶我說過了XDD

住宿

所有的住宿都是在 Booking.com上找的,菲律賓的住宿很便宜,但是我以整潔乾淨為主!

 Night 1 Oslob  →  Luna Oslob Travellers Inn (含早餐) 1000 PHP /2人

搭巴士在 Oslob Station下車,路口剛好是個7-11很方便呢~~

老闆娘很nice,一Check-in就拿出圖文並茂的行程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叫車

裡面有各種跳島行程、瀑布、鯨鯊共游。

我原本就是只安排鯨鯊共游,因為我不確定薄荷島航班幾點。

非常乾淨俐落的建築。

價錢很便宜,房間很大,附早餐~~ (出國找個附早餐的住宿可以省不少~~)

每餐早餐都附兩顆蛋,可能菲律賓人覺得蛋白質非常的重要吧XDD

 Night 2~3 Jao island →  Jao Bay Resort (含早餐) 3658 PHP/2人

這是薄荷島附近小島上的渡假村。

我沒有選在Alona Beach附近因為那真的很貴~~~(如果是以度假村來說的話)

老闆娘Winney會親自帶你去島上,約在Talibon港口。

曬張我爸很Enjoy的自拍照,手上那杯就是迎賓飲料 (Booking常客招待)

脖子上是SM Mall買的好睡頸枕跟歡迎花圈XDD

另外還有擦手的冰毛巾,很貼心的入住歡迎。

每棟都是獨立的海濱洋房小屋,

是竹子蓋的XDD 很南洋,但其實跟海有點距離就是XDD

床面對的是一整面的落地窗,勢必得網美一下~~

早上叫我起床的是  陽光  其實是蚊子(其實也沒有,因為都有附蚊帳喔~~是網美的那種公主帳)

早餐很豐盛,鮮打當季水果汁(根本果泥般的濃稠)、一份水果、早餐可以選要吃什麼套餐

因為是離島,所以餐廳就是我們的糧倉。

主打新鮮海鮮,所以你如果要吃螃蟹什麼的,一定要先告知他們會去補喔XDDD (很新鮮吧)

渡假村後面是條河,兩旁是紅樹林,我還以為自己入住亞馬遜。

河的上游是原始叢林般的感覺,充滿各種鳥(老闆娘說的,因為我沒有去XDD)

河的下游是出海口,有一片長長的白沙灘~~~(我也還是沒有去XDD 但我有看到)

提供免費的獨木舟,讓你享受被太陽曬乾的划船樂趣~~~

兩旁認真的紅樹林無誤,很常去卡船XDD

島上是農牧業為主,真的是完全沒有觀光客~~

但是滿滿的人情味。

度假村有私人的海灘,也是沙灘~~

 Night 4 Cbu →  Southpole Central Hotel (早餐一人200PHP) 1300 PHP/2人

非常靠近碼頭、各大教堂景點。

房間真的很大、冷氣真的很冷 !

豪華雙人房是一大床一小床的配置,早餐是自助吧。

各位看官注意,

有沒有看到床上那薄薄看起來像是床單的東西?

那是被子

冷死我了。

這次我住的地方都是這種被子喔,可能大家都不怕冷吧顆顆。

交通

  • CEB → SM Mall 250 PHP (Taxi)
  • SM Mall → South Bus Terminal 150 PHP (Taxi)
  • Cebu → Oslob 193 PHP/per person (Bus)
  • 半日行程Moto 600 PHP
  • Tumalog瀑布往返 100 PHP/per person
  • Oslob → Alona Beach 1000 PHP/per person 
  • Alona Beach → Bus terminal 500 PHP (三輪車)
  • Bus Terminal → Talibon 80 PHP/per person  (Bus)
  • Talibon 往返 Jao island 300 PHP 
  • Talibon → Tubigon 60 PHP/per person  (Bus)
  • Tubigon → Cebu 250 PHP/per person
  • Cebu → Southpole Central Hotel 150 PHP  (Taxi)
  • 市區Taxi 300 PHP
  • 機場Taxi 250 PHP
  • MNL → MOA 150+45 PHP  (Taxi)
  • MOA → MNL 150+45 PHP  (Taxi)

有做功課就要知道,計程車要搭小白而不是小黃!!

這是宿霧機場的計程車搭車處。

我沒有認真地去比較,但白色是40P起跳+3.5,黃色是70P吧。

之前好像有看過白色沒有冷氣,但其實有,還很冷。

一定要跟司機講好是 By Meter ! ! !

在大的點都還好,會有人給你一張紙,上面寫幾個人、到哪去、車牌號碼,

然後在下面有客服電話,並且一些注意事項~

網路上常說有惡質司機會惡意喊價,過分小心一次也不嫌少,莽撞送命一次也嫌多。

我都會再三確認是跳表嗎? 大點的工作人員都會跟你說 Of cuz

計程車是不找零頭的 ! ! 多的就是小費喔~

一定要記得準備小鈔~~ (100、50、20 peso)

此外,

宿霧本地的計程車我是沒有遇到太可怕的狀態,大家都是很親切的。

但馬尼拉據說就是盤子大本營。

在機場要去 MOA時排隊等小白,結果一個帶有工作證的人詢問是不是要搭計程車,並且說了150到MOA。

結果我就信了,跟著司機走離開排隊隊伍。

結果根本不是小白阿 ! ! 是Uber ! !

我再三詢問是不是150,結果司機說600 喔喔喔喔喔。

夭壽。

我很果斷說那算了謝謝 (幸好我是在他還在機場停車場慢慢準備繞出去時一直詢問)

他也很果斷地說沒關係~~放我們下車。

大家一定要注意,名牌不能代表一切,警察指揮的才有保證 QQQQ

當地還有一種特別的車子叫 吉普尼 Jeepney

色彩繽紛,都是司機手繪XD

隨招隨停~路上很多,據說是二戰留下的車子改裝。

一趟是 7P~10P,敲敲車板、欄杆,然後一路把錢傳給司機表示你要下車。

這裡功課說道,查詢吉普尼路線可以使用 Google Map,是真的,會告訴你幾號路線可以搭喔~

(但請搭乘很多人的吉普尼,因為功課又說人少的容易被搶被偷,跳車何其容易啊)

另一種大點到大點的交通就是巴士

巴士有分有冷氣跟沒冷氣的車種,

向宿霧到奧斯陸沒冷氣是 100P 有冷氣是 193P,。

車掌會向你收錢並給你車票~

如果有人幫你拿行李,要記得給小費一個行李是10P。

這次走一個非常 Local的路線,也體驗了當地的巴士~~是個非常便宜的交通工具當你需要長距離移動。

再來島與島之間就只有船拉~~

我們從Oslob到薄荷島是坐民間的大螃蟹船,

這裡我有點被當盤子,摔了我一心玻璃。

但後來想想,如果你是住Alona附近,這很值得,因為放你就是在海灘區。

超多外國人der。

如果是正規碼頭,是坐渡輪。

螃蟹船我們是1000P 一個人,整個貴了 QQQQ

功課是說大概500~600P

但我是個懶人,所以我要搭船時我才會開始看功課說碼頭是哪個XD

這次薄荷島回宿霧是從 Tuligon港口搭船回來的,

比起觀光客常搭的碼頭,這裡航班更多、也更快喔 (一個小時),

但是購票是在碼頭外,對於英文不好的人可能會有點吃力。

一個人是250 P,是船艙內而且有冷氣。(非常冷)

再來就是我驚訝到沒有拍照的兩種交通工具拉~~

三輪車摩特車

兩種都是喊價模式。

我在Oslob玩半日行程老闆娘幫我們找了摩特車啊啊啊啊 

(我真是內心的小宇宙都爆炸了)

摩特車三貼啊啊啊,而且這速度,真是不亞於我在環河路上沒測速的速度。

回台後我都乖乖降回50~60。

三輪車就是一個檔車+違建的組合XDDD

薄荷島上大多都只載兩人,但宿霧島上我看過最強五個人XDD 

以下是不負責任小資訊整理

  • 計程車 :
    • 機場到SM Mall 大約是250P
  • 巴士 : 
    • 到奧斯陸 車程約4~6小時(看塞車程度),一個人100~200P
    • 車掌報價都是一個人的價錢
  • 三輪車(嘟嘟車) :
    • 薄荷島上10~15分鐘內車程 150P~200P
    • Alona到市區很遠,大概要半小時,400~500P

玩樂

到宿霧其實大家都會選擇跳島,

資生堂島、處女島、阿波羅島、看海溝看海龜看沙丁魚,去墨寶去杜馬。

但我這次帶了老人,經過考量後覺得跳島超過他的體力範圍,所以我沒有跳。

跳島大概是以包船為概念,然後有登島費。

價錢都大概從2400~6000P都有,取決於你跳幾個島。

台灣人都會自己湊團以節省開銷,小情侶就會自己包船度個蜜月其實也不貴。

FB上有高手,高手都在民間,要玩的省就要好好做功課。

但這次我以及格就好的心態在出國。

只有玩幾個點。

 鯨鯊共游

鯨鯊是鯊魚不是鯨魚,他是最大的濾食性鯊魚。

海生館之前有過一隻,但我記得是掛點了 QQQQ 

我有幸曾會過一次面,這次我要跟他一起共遊。

門票是 1000P /人

另外租借GoPro是500P

請船長幫你拍照小費是100P

這些都超級公定價的。

我這次自己帶了號稱可以海水中錄影30分鐘的hTc Re

但他似乎下水10分鐘後就掛點了,因為我上岸時他整個濕到我知道他已經去了。

Re十分鐘的貢獻:

GoPro請鎖好 ! 掉下去真的撿不會來的~~

然後距離鯨鯊也不要太近,因為他真的是沒再管你死活的XDD

他們都大概是青少年等級,體型已經算大了,一船跟一隻XD 很乖~~共有六船會一直繞著你們,讓你好拍照。

網美照大概就是你要憋氣、潛深一點,會比較好看。

但我不是。

因為那時候我已經吃了滿滿滿的海水,心中無限幹話連篇還糾結會不會有生病風險。

無數篩選可能會有什麼病菌的我就會一直吃水,怪罪在那個面罩神爛。

海水喝到飽。All you can drink ~~

住的地方剛好是在奧陸斯最古老的教堂對面~

Our Lady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 Church

是當地最古老教堂,建於西班牙統治時期,毀於美軍轟炸。

天氣好的時候真的超適合拍婚紗的。

 

晚上的時候,有蝙蝠出沒,是不是很像吸血鬼會出現的地方XD

旁邊就是 Oslob Museu,

有一大片的草地跟坐落在上面的一些古堡廢墟。

地陪是個很會拍照不亞於我爸是職業級的水準,幫我拍了這張。

我還穿著早上的泳衣真的很懶XD

 Tumalog瀑布

距離看鯨鯊的位置很近,但是在山上。

他不是那種可以跳瀑布的瀑布,

是非常虛無縹緲的那種水幕,但打下來還是Hen痛。

那水看起來像是溫泉但冷到一個極致啊啊啊啊。

看到很多阿兜仔都很快下水真是佩服高緯度國家來的人們~

在菲律賓遇到的阿兜仔都是波摟等級的玩家,他們真的是一個大背包背了就來。

她們穿溯溪鞋,讓我好生羨慕,因為我下水是沒有穿鞋子的(超笨以為瀑布要爬山穿布鞋)

而且心裡的小宇宙爆發乾乾乾是淡水會不會有蟲蟲我如果踩到什麼怎麼辦?

念醫類出國怎麼這麼麻煩啊。

當天是有陽光的,所以可想而知,超多彩虹喔~~

攀爬岩石請小心。

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 聖嬰聖殿

時馮聖周四,在這復活節前一周的苦行週,聖殿內所有雕像、十字架等意象全部被紫布包起來

天花板的濕壁畫從舊約創世紀一路畫到新約。

方形的建築中三條長廊都是畫像,訴說這裡的 宿霧的聖嬰 故事。

(其實整個宿霧的故事都一樣XDD)

Magellan's Cross 麥哲倫十字架

就在聖嬰聖殿的旁邊,市政廳的對面,反正Google Map上面一定會出現的地標很好找。

屋頂畫的依舊是麥哲倫登陸傳教的故事。

很多人會在這裡放蠟燭,但我猜應該多半都是觀光客拉~~

因為我就是觀光客啊XDD

賣的阿嬤會先幫妳唸一大串祈福的咒語(?

我很認真的問了一下五個顏色的蠟燭代表什麼。

從左至右是 : 開心學業與事業??愛情健康

是的,我的英文聽力實在沒有涵蓋到口音問題,問了三次我還是無法知道藍色是啥。

給了他50P,這個價錢我覺得不用多給了,因為我知道阿嬤的蠟燭沒成本,他今天晚上還是會回收的。

現在的信仰也要講求環保是不是XD 行天宮都不燒香了,麥哲倫十字架當然不點蠟燭摟~~

Fort San Pedro 聖佩德羅堡

宿霧最小、最老的西班牙時期古堡,其實就是安平古堡喔XDDD

這樣是不是很淺顯易懂呢~~~安平古堡~~~~

如果有認真看過安平古堡,就知道裡面也是展文物

這裡也是喔,講的還是麥哲倫的故事。

麥哲倫和拉普拉普。

還有隨處都可以看到的聖嬰、聖母像

購物啊什麼的,我們只有逛SM、MOA,但事馮聖周,沒開。(幸好第一天逛過了)

值得一提的是,菲律賓神難買明信片跟郵票,是沒有郵筒的

機場有幸找到的、還可以過目的明信片。

功課說可以在書店買到,但聖周書店沒開。

~~~~~~~~~~~~~~~~~~分隔線~~~~~~~~~~~~~~~~~~~~~~~~~

後記:

我覺得出國要帶點東西回來,不然真的很空虛。

像是一種小小的自我滿足,不是物質,我更喜歡故事吧。

北京就是個很有故事的國家,而且我聽得懂所以得到很多。

如果今天我的英文再更好些,或許我的收穫可以更多。

在Jao island 遇到的 Jesoph跟我說,要大膽嘗試當地的食物,因為下次吃到時,

「你可以驕傲地說,這是菲律賓的特色,我吃過」

就像喝到難喝的玫瑰香精飲,我可以說跟新加坡的當地飲料真是90%相像。

我雖然自稱是觀光客,但走的又很當地,因為沒有做功課XDD

但我也是很認真地去體驗,用破英文真是地理探查般地詢問地陪當地的農產量、產業型態、人口什麼的,

不說我原來是去地理勘查的,還以為是觀光呢。

菲律賓人其實大部分都挺熱情的,要不然就是我挺幸運的。

盤子我只碎了兩個,一次船票一次計程車。以我60分的功課水平。

下次造訪我就要認真做到90分的功課玩跳島了。

希望這篇文章我打了快三天可以幫大家直接進步到60分的功課模式XDD

 

 

 

 

 

 

arrow
arrow

    Ju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